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中国插花中的传统文化之美
2017-05-18

春色方盈野,枝枝绽翠英,依稀映村坞,烂漫开山城,好折待宾客,金盘衬红琼。

中国插花艺术,从有记载的南北朝起,见证了中国古代文人的审美倾向和艺术流变。中国插花,与古老悠久的传统文化相互关联,展现了今古人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和审美思维。

中国插花艺术之美,美在何处?

国内知名的插花艺术研究机构易花道创始人万宏从七个方面解析中国插花之美。


线条之美

众所周知中国插花是用线条来构架空间,不同于西方插花的几何造型。


简约之美

化繁就简,以极少的枝叶、花朵枝阐述中国“天人合一”的理念。


季节之美

寒暑易节、花开花落的轮回。用插花连接人与自然。


色彩之美

五行五色,中国人智慧的体现。


意境之美

满是东方美学的禁忌,适当的留白是为了让您寻找自己的“诗与远方”。


文化之美

从“玉堂富贵”到书斋清供,中国插花饱含着无数点点滴滴的文化与习俗。


和谐之美

中国插花以易经为其创作的哲学支撑,处处展现着“阴阳和合”的和谐之美。


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不仅仅在古书里、在唐诗宋词中,更应该在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里。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乡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携手国内知名花道流派——易花道,开办《中国插花艺术课程》,旨在传播传统文化与生活美学,以花为媒,以花悟道,在中国插花的研修过程中体会传统文化精髓,提升民族文化自豪感。

关于课程安排

本阶段课程共8次课,每周一次课,每次2小时(以上)

上课地点:西直门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科技楼书香茶苑内七贤琴社

第二节课开课时间:

5月5号(星期五)下午2点—4点 / 晚上7点—9点(每周两节课内容相同,择一时间段报名即可)

详情请垂询

张老师:18519842863;微信:ping531999

新学员须知

1 不必担心没有插花经验,因为所有学员都是从基础课程开始教授。

2 课程为进阶式系统学习,无论有无花道或花艺基础,学员均需要从易花道的基础课程开始。

3 易花道课程安排系根据学员级别安排学习内容,如无特别说明,课程不限定学员级别,每期课程都会有不同级别的学员。

4 易花道中国插花课程是系统性进阶式的课程,由简入繁。学员级别为累积学时晋级,无需参加考试,累积学时达到标准,即可申请晋级。

5 教师级别的获得,需达到相应学员级别,并通过资格考试。

获得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民俗中华、七弦琴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