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记住乡愁――留给孩子们的中国民俗文化》丛书项目启动
2017-06-06

6月2日,“道冠古今”的哈尔滨“文庙”桃李松柏蓊郁,古朴厚重的民俗传统文化氛围在这里凝聚、升腾。黑龙江出版集团、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中国民俗学会,在此联袂举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记住乡愁——留给孩子们的中国民俗文化》丛书项目启动仪式。同时,“中国民俗学会·中国乡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地域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理事单位、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同步举行。

黑龙江出版集团董事长李久军为《记住乡愁——留给孩子们的中国民俗文化》大型丛书项目启动仪式揭牌剪彩。倪伟龄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由黑龙江出版集团、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策划的大型青少年民俗文化普及读物——《记住乡愁——留给孩子们的中国民俗文化》丛书已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并成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该套丛书是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愁”的重要论述,结合当前国家对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要求策划实施的。

丛书的主导思想就是将中华民族几千年世代口耳相传、口传心授的民俗文化撰集成册,唤醒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和淳厚民俗民风感怀、眷恋和热爱,普及他们民俗文化知识,培养民族审美情趣,复兴优秀民俗传统,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记住乡愁——献给孩子们的中华民俗文化》丛书就是力图推进民俗文化普及,宣扬中华民俗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实践,系统梳理我国优秀民俗文化,以青少年读者喜闻乐见的阅读形式呈现于众,使文化的传播不晦涩、不难懂,使之极具吸引力与活力。《记住乡愁——留给孩子们的中国民俗文化》丛书项目的正式启动,符合当前国家对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要求和期望,同时,中国民俗学会“中国乡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域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理事单位和实践基地的确立,能更好促进黑龙江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思想读物的建设工作,激励黑龙江出版人能够更多、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记住乡愁——留给孩子们的中国民俗文化》丛书计划出版14个系列118册,2017年计划出版24册图书,其余各系列图书计划于2020年前出版。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