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大讲堂 / 解读乡愁

王焕芝:华侨华人助力乡村振兴
2019-05-2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为华侨华人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这是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与实施的总蓝图、总路线图。当前,我们要从乡村文化振兴、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集聚侨力,借助侨力增强乡村“吸力”,唤醒乡村“活力”,激发乡村“潜力”,推动广大侨胞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发挥华侨华人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乡村文化振兴包含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等丰富内涵。长期以来,融通中西文化的华侨华人以华人社团、华文教育、华文报刊为载体传承、传播中华文化,他们既是中华文化的拥趸,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改造者和创新者。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在基础设施供给、捐资兴学、改善医疗条件等优化公共服务、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华侨华人也是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华侨华人不仅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而且形成了乐善好施、吃苦耐劳、拼搏、强烈的寻根情怀、自立自强等优良品质,这些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等方面发挥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发挥华侨华人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侨资一直是我国引进外资的“领头雁”。侨资企业不仅促进了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而且在技术外溢、管理经验的传递及人力资本培育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在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中,侨资的投入推动了农副产品加工业产业链的延伸,打造了农业品牌,增加了农民收入。当前要根据乡村优势、区位优势、文化优势,发挥华侨华人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引导侨资企业、各类侨界组织与乡村经济组织以贸易合作、资金参股等多种形式,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体系,开发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 “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创意”深度融合,将独特的侨务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有效地转变成经济价值。

发挥华侨华人在乡村人才振兴中的担当者作用。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与支撑。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是人才振兴的关键。长期以来,华侨华人是中国“引智”的重要来源。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引导和支持侨界企业家、高校、科研院所、侨联开展“侨智乡村行”等活动,利用侨界的人才、科技优势,为乡村建设输送侨智,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技术支持、行医办学等服务乡村振兴。

创新侨务工作方式

凝侨心聚侨力,有效发挥华侨华人在乡村振兴中的助力作用,需要进一步整合侨务资源,树立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大侨务观,在坚持“对侨胞有利、对住在国有利、对我国有利”的“三有利”原则下,创新侨务工作方式。

第一,保护涉侨文化,留住“乡愁”。梳理各个历史时期华侨活动、商贸往来、历史文化、乡土文化、宗族变迁,保护涉侨文物、盘活涉侨文化,对于凝聚侨心、构建侨胞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在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在理顺历史建筑产权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华侨故居祖屋、特色历史老宅、宗祠等建筑的开发与保护模式,盘活这些沉睡资产。同时梳理蕴含华侨文化精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住海外侨胞“根”的记忆、留住“乡愁”,增强海外侨胞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参与感、认同感。

第二,完善引资引智政策,提升集聚人才的能力。纵观改革开放40年,海外华商主要基于对祖籍国的感情、对利益的追求、分散投资风险等内部因素投资中国。中国政府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以及新的投资需求是海外华商投资中国的主要外因。当前生产成本增加、税收优惠减少、华人资本当地化、华裔新生代对祖籍国的情感弱化等成为海外华商投资中国的阻碍因素。为此,地方政府亟须利用能力建设和激励性政策工具完善引资引智政策,如通过引导和支持、制度建设、政策倾斜、经费、奖励等政策工具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保护海外华商投资权益、探索海外华商服务新模式、引导华商投资乡村产业。同时在财税、金融、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第三,搭建引资引智工作平台,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成立侨界法律顾问团,以侨务微信平台、侨务微博为载体,解读乡村振兴战略的各种政策、法规,吸引侨资侨力,实现更高层次上的互利共赢。设立“海外人才驿站”,聘请华人社团的侨领作为引才大使,定期宣传乡村人才引进与扶持政策。组建人才信息库,充分挖掘海外人才资源,精准引才引智,推动人才回流。借鉴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恳谈暨项目对接会、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等平台的运行经验,搭建华侨华人乡村创业发展洽谈会、乡村振兴人才招聘会、乡贤智库、乡村振兴千人计划等平台,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政治发展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