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大讲堂 / 解读乡愁

李三辉:弘扬农村优秀文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19-06-05

省十届九次全会对我省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三农”篇章。“五个振兴”中,文化振兴是铸魂工程,新时代如何传承好、发展好中原优秀乡村文化,走好乡村文化振兴之路,是解决人民美好文化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

正确认识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乡村文化是乡村社会的精神纽带。在中国传统的乡村社会,文化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治理作用,它辐射乡村生活世界的各个方面,深刻影响乡村成员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左右乡村价值规范的形成和日常生活行为的展开。乡村文化是维系中国农村各种关系的重要纽带,乡村文化振兴事关社会团结和乡村精神。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之魂。推进乡村文化建设,能够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精神滋养和价值引导,展现乡村文化自信和时代魅力,有助于守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有利于提升农民文明素养,造就“三农”人才队伍,抓牢乡村振兴主体;有助于促使文化层面的产业融合,推进农业现代化,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有利于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顺应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文化治理是乡村治理的内在支撑,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作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力量,文化对乡村社会秩序发展影响深远。它在个体层面,展开社会化教育,实现个体从自然人向社会人演进;在社会层面,建构社会认同和价值规范,使社会互动有序,最后达到社会的良性运行。

传承发展农村优秀文化困境重重

古老厚重的中原文明孕育了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河南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乡村始终占据重要地位,乡村文化是中原文化的标志。随着时代变迁,乡村社会形态和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动,新的生产关系、社会关系、社会风气在不断形成,乡村治理中的文化衰败、文化失序问题不断凸显,传承发展农村优秀文化面临一些困境。首先,农村优秀传统文化面临存续危机,主要原因是文化传承主体的缺失。一方面是传统文化的代际传承断裂。乡村社会存有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各类民俗、民间杂技、民间戏曲、民族语言和各种传统技艺,其流传主要靠一代一代的“文化传承人”,如果传承人消失,就意味着这些文化将消亡。而当前这类传承人正面临着断层,一些地区特有的民俗文化仅保留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随时可能不复存在。另一方面是传统文化再生产缺乏创新引领主体。新时代乡村文化组织和人才补给不足,缺少文化专业人才支撑。其次,农村传统文化面临失序危机。社会变迁中的乡土文化边缘化、乡村文化虚化、乡村价值空心化现象日趋严重,表现在乡风民俗日益成为飘零文化而导致的规范无力、乡村内部治理秩序难以支撑的礼治式微、乡绅日常治理的文化形式消退、价值多元化下的传统与现代文化张力。再次,农村传统文化面临功能退化危机,主要原因是乡村文化共同体受到严重冲击,进一步表现在文化治理功能的弱化上,民风习俗、习惯规约、道德伦理等乡村治理力量趋于弱化,乡村社会凝聚力和认同感降低。

以保护传统文化资源为重点弘扬农村优秀文化

一是重视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为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乡村文化建设必须以存在的问题为抓手,尊重农民的文化主体地位,引导农民树立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重视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展开传统与现代文化的吸纳,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形成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乡村文化形式。如实施传统村落复兴行动,实施“拯救非遗民间艺术”计划,一方面守护乡土文化的物质载体形式,如古镇古村、民宅老屋等,另一方面守护乡土文化的非物质内容,如风俗民情、技艺技术等,将各式乡村文化加以合理引导融入文旅发展,促进特色文化村镇发展,以文化形式创新来守望乡愁。

二是开展文明乡风建设新行动。厚重的中原农耕文明蕴含着丰富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发挥着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重要作用。要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行动,推动移风易俗,鼓励村民协商制定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文明村镇”“道德模范”等基层文明创建常态化,以榜样的力量引领道德风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五老”人员、新乡贤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加强农村道德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深入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文化资源,培育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延续和强化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乡村社会传统风尚。同时,加快农村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四是深化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弘扬与发展农村优秀文化,人才是关键。要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因地制宜支持民间文艺团体、民间艺人、文化示范户等积极健康的草根文化发展。强化人才培训,对乡村文化骨干、文化工作人员开展定期培训,尤其要做好本土“技艺传承人”“文化关键人”的培养工作。选聘具有专业特长、热爱乡村文化事业的优秀人才,壮大工作队伍,以灵活多样的方式落实文化人才的保障政策。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