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活动

“风铃之约”系列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走进河西村
2016-06-18

日前,中国乡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市海淀区惠泽社会工作事务所共同举办了“姓氏之约——河西村文化体验”公益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走进全国唯一“百家姓村”——河西村,从而让参与者体验到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的姓氏文化以及姓氏基因在民族文化中的血脉丰碑地位。


河西村共有居民600多户,1900多口人,70%是汉族,30%是少数民族,包括满族、回族、蒙古族、朝鲜族、苗族、裕固族,全村共有135个姓氏,是全国唯一的一个百家姓村。在众多的姓氏中,除了比较常见的“张王李赵”等姓氏外,还不乏有“桐”、“索”、“巴”等并不常见的姓氏。


漫步在村里的老街上,历史留给我们的老宅院时时映入眼帘。马家大院、孙家大院、刘家大院、哈家蜡铺、杨家大院等等,比比皆是。一座座古朴的院落,书写着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讲述着一段段古老的历史。人们在这里临风怀古,叩问沧桑,追寻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




中国乡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弘扬,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的文化体验活动,以使人们能够直接、深刻地了解、记住并践行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北京市海淀区惠泽社会工作事务作为研究中心的合作伙伴,着力打造品牌文化提升项目,通过融入专业社会工作理念,以各类培训,实地考察等形式切实提升各类群体的综合水平。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中国乡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将不断举办各种公益讲堂和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推动我们的根脉文化在历史长河中代代相传。